行政院調升菸捐菸稅 每包菸價格再漲25元
-字
+字
作者: 方凡 | 卡優新聞網 – 2013年5月10日 上午5:53
相關內容
看相片
行政院調升菸捐菸稅 每包菸價格再漲25元
  行政院會通過菸酒稅法及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,每包20支的菸品健康捐,從20元增加1倍到40元,考量抽菸人口可能因此減少,菸稅收入減少,因此也同步調高菸稅,每包20支的菸品,菸稅從11.8元增加到16.8元,每包菸的菸捐跟菸稅總計增加25元,一旦立法院修法通過,抽菸者的負擔將更加重。
  行政院表示,調漲菸品健康捐就是為了達成以價制量的目的。依據「菸害防制法」規定,衛生署須定期針對菸品健康福利捐的規定,與國際間菸價做比較,調漲菸捐,以價制量,降低我國吸菸率,提高菸害防制成效。
  根據衛生署評估,這次調漲1倍菸品健康捐的效果,可降低吸菸率20.8%,將減少74萬的吸菸人口,有利於國人健康。
  至於菸稅也跟進調整的原因,財政部解釋,菸酒稅開徵以來,菸稅都還未調整過,至於菸品健康捐則是自91年開徵以來,95年跟98年已有2次的調漲。有鑑於菸品健康捐跟菸稅都應該是抑制消費的政策工具,且為維護國民健康,並且兼顧政府財政收支,因此調漲菸稅,從每千支(每公斤)徵收590元,調高至每千支(每公斤)840元,調漲幅度為42%。
  根據衛生署及國民健康局提供的資料,現在我國菸品稅捐占菸品售價比例約54%。也就是說買菸的錢,超過一半是繳稅捐給政府,但這個比例還是低於世界銀行建議的比例:67%至80%。
  在菸捐調高後,菸品售價勢必調高,抽菸者的負擔加重,負擔不起的消費者,可能就得轉而購買私劣菸。行政院指示相關單位要規畫配套措施,加強查緝私菸,以及查緝囤積,並且防止舊菸標新價等問題出現。
注意:吸菸有害健康,未成年請勿吸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