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油價下週恐漲2至3角
-字
+字
中央社 – 2013年5月11日 下午3:34
(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0日電)依據中油浮動油價公式計算,預估13日凌晨零時起,汽、柴油恐將調漲新台幣0.2至0.3元。
若調漲0.2至0.3元,預計調整後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32.5元或32.6元,95無鉛汽油每公升34.0元或34.1元,98無鉛汽油每公升36.0元或36.1元,超級柴油每公升31.2元或31.3元。
近來美股上漲,加上德國、中國大陸經濟數據優於預期,帶動國際油價上揚,觀察中油官網截至9日最新資料,中油調價指標(70%杜拜+30%布倫特)週均價從上週每桶100.48美元,漲至102.42美元。
依據浮動油價公式推估,下週汽、柴油每公升可能調漲0.2至0.3元,實際調幅須待中油12日中午公布後才能確定。1020510

油價查詢,油價新聞,中油油價,油價預測,國際油價,中油油價查詢,下週油價預測,最新中油油價查詢,下週油價預測查詢,下週中油油價查詢調漲油價上漲所產生的通貨膨漲

發問者: 恩~♂ ( 初學者 5 級)
發問時間: 2007-10-21 00:42:56
解決時間: 2007-11-10 00:43:18
解答贈點: 5 ( 共有 0 人贊助 )
回答: 1 評論: 0 意見: 1
[ 檢舉 ]
網友正面評價
94%
共有 16 人評價
油價所產生的通貨膨脹有哪些
對世界、對台灣

盡量詳細

最佳解答網友票選

回答者: yuku ( 初學者 1 級 )
回答時間: 2007-11-04 02:02:58
[ 檢舉 ]
油價飆升 經濟有憂 石化獨樂

油價上漲引發的問題是一連串的,最終就是全球通貨膨脹壓力的增加。

因為國際油價上揚會增加企業經營成本,侵蝕企業獲利表現,由於能源價格也跟著上揚,增加消費者在能源方面的開支,造成消費者的消費意願下降,並引起零售銷售成長性下降。

用油量大的國家不利 簡單的說,油價上漲,使包括火車、航空和卡車的燃油成本節節高昇,結果就反映在票價的調漲上,如中油日前剛宣布調漲油價,遠東航空就跟著宣布8月1日起調整北高航線票價,而國內其他三家國內線航空公司也會陸續跟進。

而其他需要用到汽油、燃油的企業也跟著調高其產品的售價,對一般大眾而言,就是什麼東西都變貴了,花在買東西方面的支出自然就會減少;而一旦國民的購買力下降,國家整體的經濟成長就會受到影響。

如1970年代,當時的中東國家對歐美國家實施原油禁運措施,引發美國經濟通貨膨脹率出現兩位數的成長,經濟成長率馬上就受到衝擊。

對一般百姓而言,除了東西變貴,放在銀行的錢也會縮小。

銀行公告的存款利率只是名目利率,要減去通貨膨脹率後,才是實質的利率,若現在通貨膨脹率大增,甚至超過銀行公告的存款利率,那麼存在銀行的錢就會愈縮愈小,即使沒有動用仍會發生損失。

而與先進國家相較而言,上述的情況在亞洲國家會更形嚴重。

過去兩次能源危機期間,工業國家經濟大幅衰退,因此後來積極開發替代性能源,包括核電、天然氣、太陽能等,以取代石油之地位。

而南美洲及非洲多為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,石油用量仍然不大,只有亞洲國家較少進行新能源之研發,對石油依賴程度仍高;如南韓在近8年石油消費量激增90%、泰國增加80%,而同期美國僅增加9%。

尤其,對台灣這樣以外銷型貿易為主的國家來說,處境更是不利。

不管是海運、陸運、空運,都需要用到燃油,油價上漲勢必造成業者運費的負擔增加,出口值因此會減少,對整體經濟將又再加一記重擊。

產業轉型可減輕衝擊這也是為什麼油價上漲總是利空消息,股市總會聞聲下挫,如過去國際原油價格上漲,台灣、日本、韓國的股市表現總是特別悽慘。

不過,隨著有計畫的進行產業轉型,以及開發島內能源,仍有機會減輕高油價的對經濟的不利影響。

台灣在1979年全球第2次能源危機時,由於原油進口值佔進口總值2成以上,因此原油大漲對台灣的物價產生極大的影響。

但是近年來台灣的產業型態發生重大改變,對能源需求較低的電子電機業,成為台灣重要產業,進口貿易額也隨經濟成長不斷地擴大,其中以進口機械設備此項目之金額和比例成長幅度最大,其他增加之項目也多和原油產業關係較小,因此原油佔總進口的比重持續下降。

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,台灣去年度進口原油佔總產值已不到一成,目前油料費佔CPI的比重也約2%左右,因而這次國際原油價格飆漲,對國內經濟雖仍會造成衝擊,但台灣在整體經濟方面所受的傷害應該會較過去為小。

另外,台灣也積極自行開發石油,以及發展替代能源,如開發太陽能,以及推出電動車產品等,顯示台灣在這方面也已小有成績;雖然短期內無法完全消弭油價上漲的衝擊,但是仍有助於減輕所受的傷害。

至於一般國民,面對物價上漲以及資產縮水的情況,僅能以更積極的理財態度去面對,如購買增值速度大於通貨膨脹率的資產、成長速度快的公司股票,以及抗通貨膨脹的資產,如房地產、黃金等。

畢竟,高油價時代來臨,除了產油國家外,其他必須大量用油的國家都會受到傷害,台灣的處境更是相對不利;因此,努力嘗試各種途徑來減輕傷害,是政府與個人身處高油價時代的必修課。

高油價時代 石油期貨投資者最樂油價上漲,除了產油國家之外,就屬做多石油類期貨的投資者最開心了。

石油類期貨行情沒有波動則已,一波動可是相當驚人,如果不是市場老手,或是心臟夠強的人,根本不能進場。

而隨著高油價時代來臨,石油類期貨勢必再度進入長多格局,在股市行情不振、利率維持低檔下,將成為最受矚目的投資工具之一。(轉載自:新台灣雜誌2004/07期,江妍慧小姐特稿)
參考資料
新台灣雜誌2004/07期,江妍慧小姐特稿
相關詞:
油價查詢, 油價上漲, 浮動油價, 油價漲, 國際油價, 油價調漲, 今日油價, 中油油價, 油價新聞, 各國油價
油價, 台灣, 通貨膨脹, 通貨膨漲, 遠東航空, 通貨膨脹率, 經濟部能源局, 原油, 北高航線票價, 節節高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