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報稅〉這樣報稅省很大 保費列舉扣除額5大要點不可不知
-字
+字
作者: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| 鉅亨網 – 2013年5月10日 下午10:15
適逢報稅旺季,不少民眾會利用保險費列舉扣除額,對此,中國人壽副總經理洪祝瑞提醒,若想保費支出列為扣除額,須留意五大要點,包括被保險人與要保人需在同一申報戶,當年度綜所稅得採「列舉扣除額」,且每人每年扣列舉除額以2萬4千元為上限。
需選「列舉扣除額」才適用
申報綜所稅時,在扣除額可選「標準扣除額」或「列舉扣除額」,洪祝瑞說,而民眾若想將保險費支出列為扣除額,就得選「列舉扣除額」,不過他也提醒,民眾最好事先評估選擇何種扣除額方案較划算。
要保人、被保險人須在同一申報戶
不少父母會在孩子年幼時替孩子買保單,報稅時也會將保費列舉扣除額省稅。但洪祝瑞表示,一旦孩子成年並自行報稅,則父母就無法以要保人的身分列舉扣除額。
洪祝瑞表示,欲將保費列舉扣除額也需要保人、被保險人均在同一申報戶才可。不過若要保人更改為子女時,則子女就可在自己的申報戶中列舉扣除。
舉例來說,若爸爸幫小明買保單,在爸爸和小明是同一申報戶時,則該張保單可算在爸爸申報的保險費列舉扣除額中;一旦小明獨立成另一申報戶時,這張保單就不可以列在以爸爸為申報戶的保險費列舉扣除額中,
被保險人限「納稅義務人本人」、「配偶」與受扶養「直系親屬」
根據規定,若非受扶養直系親屬,即便納稅義務人幫其他親屬買保險,例如手足、叔侄輩等,依然將其保費無法認列列舉扣除額,舉例來說,小明若同時幫媽媽與妹妹購買保險,就只能將媽媽的保費納入列舉扣除額,妹妹的則否。
每人每年可列舉扣除數額以2萬4為上限
根據所得稅法規定,凡納稅義務人、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的人身保險、勞工保險、國民年金保險及軍、公、教保險的保險費,每人每年可享2萬4千元的扣除額。
以四口之家為例,每年有9萬6千元的保險費列舉扣除額,若未達上限金額則以實際支出額核實認列。不過,全民健保的保險費則不受2萬4千元上限限制。
旅平險、意外險、學生平安保險與自費團險皆可列入扣除額
洪祝瑞表示,除了壽險外,包括出遊購買的旅平險、意外險,因同屬人身保險,因此只要檢附證明,皆可計入列舉扣除額,而每月自費投保團險,只要有繳費證明,同樣可計入列舉扣除額度內,惟汽車險、住宅火險等財產保險則不在此範圍內。

網路報稅安全嗎?

發問者: 大黃蜂 ( 實習生 3 級)
擅長領域: 臉部保養 | 彩妝
發問時間: 2013-05-03 13:48:26
解決時間: 2013-05-09 12:07:23
解答贈點: 5 ( 共有 0 人贊助 )
回答: 2 評論: 0 意見: 0
[ 檢舉 ]
網友正面評價
0%
共有 0 人評價
大家有用網路報過稅嗎?
請問安全嗎?
資料不會外洩嗎?
有點擔心....

最佳解答發問者自選

回答者: 凱蒂妹 ( 實習生 4 級 )
擅長領域: 臉部保養 | 運動競速
回答時間: 2013-05-08 12:30:20
[ 檢舉 ]

1.報稅的電腦若有安裝P2P檔案分享軟體,最好事前加以移除,去年爆發的網路報稅資料大規模外洩,就是分享軟體惹的禍。
2.上網搜尋報稅資料或下載報稅軟體時,請先安裝防毒防駭軟體,以免瀏覽報稅須知相關網頁時,不小心遇上網路釣魚假頁面,而在不知不覺中下載到鍵盤側錄程式或其他間諜軟體。
進行網路報稅前,務必進行掃毒,確認沒有偷資料的木馬潛伏在電腦裡,免得網路報稅後,資料也被偷光了。
3.不要使用公共電腦報稅,養成自行鍵入網址習慣。
不要隨意點選報稅須知連結。
不要隨意委託他人代勞網路報稅作業,最好親自執行。
4.確認安全軟體已更新-確認電腦上的修補程式及病毒碼已經更新,以免偷個人資料的間諜程式趁隙而入。
確認報稅網址正確性-確認報稅網址是正確國稅局網站「http://tax.nat.gov.tw」。
確認個資不外留-完成報稅後將硬碟內申報資料檔案刪除,以免造成報稅資料不慎被竊取。若要存檔,建議另外儲存於可攜式儲存媒體(如隨身碟),不須使用的扣繳憑單確實保管或銷毀,以避免個資外洩。
確認投遞地點的安全性-如果您偏好透過郵寄方式送件,務必選擇安全的投遞地點,最好是在郵局窗口交寄。
相關詞:
網路報稅, 網路電視, 網路殭屍, 博客來網路書店, 網路小說, 網路遊戲, 無線網路, 網路正妹, 網路電話, 網路速度
網路, 資料, 防毒防駭軟體, 安全, 檔案分享, 鍵盤側錄程式, 軟體, 電腦, 國稅局, 間諜程式

國稅局2013報稅軟體下載,報稅2013,報稅試算,網路報稅,報稅軟體,財政部國稅局2013報稅軟體下載,報稅app,自然人憑證報稅,報稅問題,報稅扣除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