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白做工?菸稅菸捐雙漲 董氏:大費周章竟調回26年前價格

陳鈞凱
2013年5月10日 10:23


行政院會通過修正草案,雙漲菸捐、菸稅每包25元,但董氏基金會抨擊,財政部大費周章,竟然只是回到26年前的菸稅價格,根本做白工。(中央社)
記者陳鈞凱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通過「菸害防制法」及「菸酒稅法」修訂草案,調漲20元菸捐及5元菸稅,董氏基金會今(10)天抨擊,財政部大費周章,將26年未曾調漲的菸稅增加5元,竟然只是回到26年前的菸稅價格,根本做白工,且政府不能「只要錢不要命」,要求政府應該全面修訂現有一半條文皆不符WHO公約的菸害防制法。

行政院會是在昨天通過調高菸稅、菸品健康捐修法草案,菸稅漲5元、健康捐漲20元,合計每包菸調漲25元,且樂觀預估,菸價調高,以價制量,將可減少74萬吸菸人口。但包括台灣國際醫學聯盟、董氏基金會等反菸團體都不滿意。

只要錢、不要命!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表示,民間團體對政府相當失望,官方的菸害防制似乎只剩下錢不錢的問題,避重就輕,雖然以價制量是對的,但包括成人吸菸率趨緩、青少年吸菸率居高不下、菸價過低等問題,關鍵不只菸捐、菸稅,既然要改變就應規畫一個對全民真正有利的政策而不是做半套。

董氏基金會指出,財政部大費周章,將26年未曾調漲的菸稅增加5元,竟然只是回到26年前的菸稅價格,完全是做白工;呼籲應立即著手調漲菸稅至少每包20元,才可接近國際的低標。

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,世界銀行指出,已開發國家政府,應落實菸品稅占菸品零售價67%至80%,才能達到抑制青少年吸菸、減少菸品消費量,且又不致讓菸品走私市場猖獗的三贏局面。
(接下一頁)
12>
關鍵字: 健康 菸捐 菸稅 董氏 菸害防制法

但根據國內研究,台灣目前1包紙菸價格落於50元至90元之間,其中政府課徵的菸稅(稅11.8元+捐20元),再加上營業稅約3.5元及進口關稅約2.2元,整體菸稅只占菸品零售價的5成,菸稅始終原地踏步。

董氏基金會強調,目前30幾條的菸害防制法當中,有一半未依循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「菸草控制框架公約(FCTC)」,台灣國際醫學聯盟、董氏基金會感到非常痛心,將緊急請託立委提案,全面修訂包含「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百分百禁菸,同時擴大稽查機制」、「菸品容器印製80%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,同時禁止菸品陳列」、「禁止菸草產業進行任何形式之廣告、促銷及贊助,並加重菸草公司違法廣告、促銷的罰則」等。

※NOWnews.com今日新聞網提醒您,吸菸有礙健康※

關鍵字: 健康 菸捐 菸稅 董氏 菸害防制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n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